财新传媒

大学专业选择:计算机、管理被出示“黄牌”

2013年06月07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就业难,供大于求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是由于毕业生无法满足初级岗位的需求

  【财新网】(记者 黄晨)912万名考生今日赶考2013年高考,按照去年75%的录取率估算,今年或又将有680多万名新生走进大学校园。另一边,699万应届毕业生正在最难就业季中苦苦搏杀。大学新鲜人该选择什么专业才能在将来成为职场新鲜人时更具竞争力?哪些曾经的热门专业正遭到职场冷遇?一份大学生就业报告揭示了部分答案。

  专业本身并无好坏之分,选择专业应首先从个人理想、兴趣和特长出发。但仅就择业难易这一问题讨论,专业间则有明显区别。就业咨询机构麦可思在2012年的一份报告和2013年的一组调查中对2012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调研,报告中列出了2012年大学毕业生“红黄绿牌”专业。绿牌专业指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失业量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红牌专业指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黄牌专业介于两者之间。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