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债市风暴再添新案 涉案人多有银行从业背景

2013年05月30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嘉实基金吴洪坚被警方带走调查,曾是货币市场的明星基金经理

  【财新网】(记者 黄晨)嘉实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债市风暴再添一人。吴洪坚2005年加入嘉实基金之前曾任职中国银行从事固定收益投资工作,自2006年至2010年间先后担任嘉实货币A和嘉实超短债基金的基金经理,其所掌管的基金曾多次获得金牛奖。在吴洪坚事发前,债券市场已有多人因借由丙类户非法获利而接受调查。

  易方达基金于4月中旬公告证实其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马喜德因为涉及债券市场违规行为被取保候审。马喜德成为近期多起债市“硕鼠案”的又一位案中人。(易方达马喜德涉案暂停职务

  进入2013年以来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已有包括吴洪坚、马喜德在内的多位债券业重量级人物涉案被查年初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守刚被调查,在被查过程中退出了800万元回扣后,又被发现其借由丙类户获利达1.5亿元。

  丙类户设立的本意是为了促进市场活跃,但自2010年底财政部国债司原副司长张锐案后,逐渐发现一些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利用丙类户在发行环节拿券,在交易环节与金融机构之间开展代持、养券、倒券等灰色行为,借机向关系人违规输送利益。

  张守刚案发后,中信证券杨辉、万家基金邹昱、齐鲁银行徐大祝等人也先后接受调查,马喜德则已被公诉并经法院开庭审理,进入取保候审阶段。

  财新《新世纪》周刊新一期的封面文章《债市硕鼠》中对近年部分债市涉案人员进行了盘点,文章指出被查人员大多都有商业银行背景,只因商业银行拥有最多的资源,无论是资金还是券源,也因此最有寻租空间。不少犯案者虽被查时已经到了券商、信托、基金工作,但从事债券业务仍要倚赖原来在商业银行的背景。

债市案

  截至目前,债市中已有多人被调查,不排除未来还会有更多涉案者落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债市稽查风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债市稽查风暴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