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地王虽多 宅地仍稀缺

2013年05月24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多数成交为商业用地,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十分稀缺,在此情况下自然会频现单价地王

  【财新网】(记者 黄晨)北京“一周出让七幅土地”被认为是基于近期楼价上涨形势下房企敢于放手拿地的明证,于是引发新一轮“抢地潮”关注。但仔细分析发现,成交的七幅土地中,仅有“一幅半”属居住用地。而在此前一个月内,北京土地市场上的住宅用地已是“零成交”。今年前四个月,京沪住宅用地的成交量环比均现下滑,广深两地住宅用地成交更是大幅萎缩。

  年初至今,北京住宅土地市场前高后低,头四个月548亿元出让金中的近九成是在1、2月完成的。尤其是2月份,虽然有春节假期,但当月仍创造了230多亿元的同期最高出让记录,并且其中一半来自于住宅用地。前两个月北京的土地出让收入已接近2012全年的75%,所以才会出现“北京前五月土地出让金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情况。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房地产困局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