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月CPI:蔬菜涨回春节水平 猪肉继续降价

2013年05月10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4月偏冷的气候导致蔬菜价格上升较快,受禽流感疫情影响,禽蛋的消费需求下降

  【财新网】(记者 黄晨)4月CPI数据昨日公布,2.4%的同比增幅略高于预期中枢。继3月CPI创下七年来最大环比跌幅0.9%之后,4月CPI环比回升0.2%。蔬菜价格大幅反弹是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动力,同时猪肉价格继续下跌,房租价格上涨势头减缓。

  招商证券认为,受禽流感疫情影响,4月食品消费结构发生变化。肉禽和蛋的消费需求下降,价格在3月份环比为负的情况下继续下跌,分别环比下降3.6%和2.8%。同时蔬菜和水产品的需求出现替代性上升,此外今年4月偏冷的气候也导致蔬菜价格上升较快。因此食品价格中蔬菜、水产品价格环比涨幅较高,分别上涨11.2%和1.2%。蔬菜价格在3月曾出现-13.4%的环比大降,4月又大幅反弹,两月累计,蔬菜价格已基本回升到春节期间水平。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