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最后的图腾

特约作者 杨旺
2013年04月28日 11:24
除了郎平,中国女排还有什么?
2013年4月25日,北京,排球国家队主教练见面会,郎平出任女排主教练。 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在中国体育史上,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像她那样,如此完整地贯穿于国人的集体记忆中,且在每个时间节点上闪耀着独特的光芒。

  她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的绝对主攻,手起榔头落,其代表的“女排精神”滋养了一代人;她是临危受命的主帅,将一支一度跌到世锦赛第八的队伍带到世界杯季军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位置,本人在没有球员进入技术统计前八的情况下荣膺最佳教练;她是中国在三大球最大的国际输出,其执教的美国女排蝉联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亚军;她是出口转内销的绝佳范本,挂帅的恒大女排,成为职业联赛这个沙漠里横空出世的奇葩,几乎所有比赛都出现在央视的转播信号中。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