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轻松的关系

2013年04月12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奥巴马政府的第二任期内的中美关系,可能依然无法摆脱高开低走的窠臼
2013年4月8日,海南博鳌,骆家辉。 Robin Fall/财新记者

  【财新网】(本刊特派海南博鳌记者 章涛)眼前的骆家辉,跟一年半前履新时相比,并无太大变化,依然是剪得较短的两鬓以及一身剪裁得体的西服。不过,摆在骆家辉面前的中美两国关系,在这短短的一年半间,却发生着诸多的变化。这些变化,有些可以预判,但有些则不能。

  骆家辉任上,虽然当初提名他的奥巴马总统获得连任,但美国政治的两党分化更甚,围绕增税、减支、预算的党争愈发激烈,新内阁成员的参议院确认跌跌撞撞,围绕枪支管控、移民法律改革的辩论方兴未艾。但更大的变化则来自中国一端——中国完成了政府更迭,新的国家领导人就位。尽管中国的大政方针没有特别的变化,但局部调整不可避免。最为显著者,当属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当选后的一系列外事活动:先后访问了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参加了金砖国家峰会,同时首次亮相海南博鳌,短短三天先后会见与会的多国首脑。一时间“习氏旋风”成为中外媒体热议的话题。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