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反冤案盘点 案中人均曾遭刑讯逼供

2013年03月28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普遍存在屈打成招的恶劣情形,这些案件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当事人沉冤得雪皆因案件真凶被偶然发现或主动交代

  【财新网】(记者 黄晨)3月26日,浙江高院对张辉、张高平强奸再审案公开宣判,两人在服刑近十年后被宣判无罪,重获自由。

  2004年,张辉、张高平叔侄被认定强奸并杀害同乡女子王某,终审被分别判处死缓和有期徒刑15年。此后两人被押往新疆服刑,在狱中两人一直申诉。直至2011年,已在2005年被枪决的另案凶手勾海峰被发现与此案存在关联。2012年,浙江省高院启动立案复查程序。

  同样在浙江,另一起疑似冤案正在立案复查中。1月19日,浙江省高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浙江高院对萧山陈建阳等五人抢劫、盗窃案立案复查。

  1995年,陈建阳等五人被警方认定是两起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此后五人中四人被判处死缓,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2012年,警方在侦查其他案件中发现,当年两起命案中至少一起的真凶另有他人。但此时,陈建阳等五人已在监狱里服刑17年。

  2000年以来,全国被平反冤案中最为知名的莫过于“湖北佘祥林案”和“河南赵作海案”,两人至被无罪释放时都已在狱中渡过十余年光阴。此外,还有河南张振风案、浙江吴大全案等,财新网对此进行了汇总整理。

平反冤案

  目前陈建阳案中已有多名被告家属指出警方当年办案存在“刑讯逼供”,而在上述所有冤案中无一例外存在刑讯逼供、屈打成招的恶劣情形。赵作海自述在案件审理中“他们在我头上放鞭炮。我被铐在板凳腿上,头晕乎乎的时候,他们就把一个一个的鞭炮放在我头上,点着了,炸我的头。”佘祥林说““他们关了我十天十夜,轮流审问,连打带骂,不让睡觉。”

  其次,所有冤案中人都是因为案件真凶在他案中被偶然发现或主动交代而最终得以洗脱罪名,重获自由。

  相对上述沉冤得雪的案中人,河北的聂树斌则没有那么幸运。聂树斌1995年被控强奸杀人并判处死刑。聂树斌死后十年,一河北广平人供述曾强奸杀害聂树斌案的被害人。此后,河北政法部门启动对聂树斌案核查,迄今已数年仍无结果。■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黄晨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