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乐平:2013年的4G猜想

2013年03月25日 09:4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4G能否改变中国通信行业格局,还要看最终的政策何时出、怎么出

精英访谈嘉宾:黄乐平
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东京大学工学博士。2001年至2007年,于诺基亚从事3G/4G国际标准化工作;2008年加入野村证券,现负责中国高科技及电信行业研究。2012年获Institutional Investor中国高科技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三名。

  财新记者 覃敏

  “今年有可能发放4G牌照。”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会”期间的这句话一石激起千层浪,继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之后,2013年,通信行业似乎又掀起一阵4G热潮。就像一个控制台刚刚抛出了信号,三大运营商跟随着这一信号开始编织自己的4G布局。

  2013年中国通信行业发展趋势如何?4G又将在2013年扮演怎样的角色?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黄乐平告诉财新记者,整体来说,2013年,4G将是中国通信行业的一件大事,但是能否真正改变行业格局,还要看最终的政策何时出、怎么出?从国内外形势来看,今年无疑是发放4G牌照、扩大TD-LTE影响力的合适时机。市场认为,合理的4G牌照发放方案是一张TD-LTE牌照、二张LTE FDD 牌照,但基于中国对TD-LTE的支持,很有可能发放2张甚至3张TD-LTE牌照。不管怎么样,4G牌照的发放,将给整个通信行业带来新的利好。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