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产业 > 正文

个人合作建房十年不成 模式难复制

2013年02月01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理念尚未理顺,拿地有困难,分房有障碍,没有批量复制的价值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金 王欢)2013年1月,国内合作建房尝试如火如荼:先有江苏邳州200多名网友宣布“凑份子”建房,后有上海合作建房项目公司以5750万元拍下临港新城8088.2平方米地块。2012年以来,北京、长沙、杭州和长春等地接连传来个人合作建房项目启动的消息。

  实际上,个人合作建房话题并不新鲜。早在2003年,北京人于凌罡就率先提出“合作盖楼”理念,即住户出资拿地,聘开发商盖楼,通过省去中间成本获得低价住房。此后几年,上海、杭州、南京、成都多地都有个人合作建房联盟成立。合作建房的倡导者们宣称,砍掉开发商的融资、策划和销售等成本,最终房价可低于市价30%-40%。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