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仍是“世界工厂” 四成产品没技术含量

2013年01月24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五年中国还会是最有竞争力的全球制造业中心,人力成本低廉依然是中国制造业最具优势的因素,但研发匮乏导致产品的科技含量偏低

  【财新网】(记者 黄晨)在过去十余年间,中国从一个农业大国逐步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但由于劳动力成本的明显上升,中国“世界工厂”的低位正发生悄然改变。然而根据一份最新研究表明,至少在未来五年中国还将是最具竞争力的全球制造业中心,但“中国制造”仍难摆脱低端、低附加值的标签。

  德勤和美国竞争力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指出,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在当前以及未来五年均位居榜首。中国得以继续保持“世界工厂”的地位,仍然主要依靠低廉的人力和原材料成本,但在劳动生产率、研发力量、法律体系和医疗保障等方面中国依然乏善可陈。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