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民收入增幅领跑城镇 转移性收入不足8%

2012年12月25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转移性收入的绝对数值仍然较低,即使已经被纳入“新农保”体系的农民也无法从中获得充分的“养老安全感”

  【财新网】(记者 黄晨)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在“收入倍增”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事实上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从2010年开始已超过城镇居民,但政府着力增加的“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在农村居民收入中的占比不足8%,远低于城镇居民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有望连续第三年超过城镇居民。自1998年到2009年的12年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始终低于城镇居民,自2010年起这一局面开始扭转。因此在现阶段,农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已是既成事实。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