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苏海南:收入分配改革将是庞大工程

2012年11月16日 07:4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年底有望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乃是框架式的“顶层设计”,需要各部门、各地方的具体政策,以形成整体的政策体系

财新记者 蓝方

  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明确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制定,力争年底前出台。

  对这一酝酿多年的改革方案,社会各界给予厚望,期盼能以此启动新一轮的改革,改变中国收入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公等痼疾。

  自上一轮改革在2003年启幕,九年间,中国的政策大致遵循“提低、扩中、调高”的思路分层次推进。不可否认,政府在“提低”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如提高低保待遇、调高养老金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减轻农民税负,加大对教育、医疗的投入等;“扩中”与“调高”则涉及多方面利益,与政治体制改革亦密切相关,始终难有实质性突破。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