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F1的“中国引擎”

特约作者 杨旺
2012年11月09日 17:00
在中国的竞技体育中,有一个术语,叫“第一金经济学”。在职业领域,中国人的“第一化工程”近年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就连近年来最认为不可能的F1领域,也有了第一名中国车手
2012年9月20日,新加坡,2012年F1新加坡站前瞻,马青骅赛道身披国旗。 Wong Maye-E / 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在中国的竞技体育中,有一个术语,叫“第一金经济学”。大意是指取得第一枚金牌特别是奥运金牌之后,你一辈子就有了可供炫耀的资本。前供销社员许海峰射落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金之后,他就躺在这个老本上吃了28年,这几天还有一部以他为主角的电影《许海峰的枪》在火热上演。而他的后来者,无论是同为射击的陶璐娜、杜丽、易思玲,还是许艳梅、庄泳、孙福明,同样经历了一条跌宕起伏悲喜交加的人生轨迹。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