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精神病”的12起事件回顾

2012年10月16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相当比例的“被精神病”者都有过上访、投诉经历,当地政府或家人即以“不是正常人”为由将受害者送入精神病院

  【财新网】(记者 黄晨)今年9月,陕西省镇安县农民李立芳在再度赴北京上访归来后,被镇政府人员强行送到当地医院进行精神病检查,此前李立芳曾因占地纠纷问题上访多年。事件被网络曝光后,李立芳被接回,7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民众上一次对“被精神病”集体恐惧源自于2011年4月的武钢职工徐武“被精神病”事件,徐武曾因多年上访先后两次被强制进行“精神病”治疗。

  财新网统计了近年来被媒体披露的多起正常人被非法收治至精神病院的案例,有的人因为媒体介入而在短暂入院后重获自由,有的人则被非法收治数年后才得以逃脱,更有不幸者被关押在精神病院十余年直至死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