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晶澳方朋:不要“做砸”中国太阳能行业

2012年10月09日 08:5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既要求企业适应市场规律,也要求政府认识市场规律、“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要管”

精英访谈嘉宾:方朋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2008年到2010年在百世德太阳能高科技公司任执行总裁,曾是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公司之一华虹NEC执行总裁,并在美国硅谷应用材料公司和AMD担任多项技术及管理职位。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UCGEC)董事、中国SEMI光伏顾问委员成员,并曾担任圣塔克莱拉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机系硕士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研究员。

  财新记者 张翃

  欧盟、美国、中国这全球三大贸易经济体之间,正在光伏产业领域敲响贸易战的战鼓。继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企业反倾销、反补贴的初裁结果后,作为中国最主要出口市场的欧盟也于今年9月发起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调查。国际市场遭遇滑铁卢,国内产业也因过快扩张面临大规模产能过剩的困境。行业内亏损、裁员等消息频传。

  中国的太阳能产业能否渡过难关?9月底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2012年日内瓦中国高层论坛上,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方朋作为中国太阳能企业的代表,给出的仍是相当正面的信息。他告诉与会者,经过多年的政策扶植和行业发展,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显著下降,未来两三年内即可达到平价上网。太阳能发电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时机将要成熟。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