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狂人顾雏军

文|财新 何春梅
2012年09月21日 15:00
顾雏军一直置身于质疑-反击-再质疑的漩涡。他不怕质疑,怕的是无人注目。他的理论被质疑时,他称同行相轻;业绩被质疑时,他称媒体诬陷。这次出狱后高调喊冤,也同样令人真假莫辨
2012年9月14日下午,出狱的前家电大佬顾雏军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称自己无罪,要求平反。顾雏军是格林柯尔创始人,曾任科龙电器董事长。其于2005年9月被正式被捕,2008年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十年。本月6日,顾雏军提前出狱。
 

  9月16日整整一天,顾雏军都在忙着接受采访,不厌其烦地重述自己当年被四位广东省和证监会官员设计并陷害入狱的故事。采访被安排在安徽大厦一间带楼梯的复式商务套房内,记者们排着队候在门口。以这样的方式,这位当年在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现在几乎被遗忘的人物又重新站在了舞台中央。

  此时,他刚刚出狱十天。七年的牢狱生活染白了顾雏军的头发,但没有改变顾雏军的个性。

  这位格林柯尔集团的创始人、原科龙电器董事长的人生迭宕起伏。他创办的格林柯尔21世纪初曾是香港创业板的明星公司,2002年因收购中国最大的冰箱厂家科龙而名声大噪,但随后遭遇《财经》质疑格林柯尔业绩造假,格林柯尔股价腰斩。但他依靠科龙稳住阵脚,不久又展开一系列收购,直到2005年9月被正式批捕,2008年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十年。2012年9月6日,顾雏军提前出狱,一星期后就点名举报四名官员,并头顶“草民完全无罪”的高帽现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