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中国女排,下一个女足?

特约作者 杨旺
2012年09月21日 12:31
中国女排沦为日渐二流球队,可能重蹈女足覆辙。只要排管中心的功利态度不改,不把重心转向培养新人、联赛市场化等正途,注定会与重建辉煌的目标渐行渐远
2012年8月7日,中国女排在与老对手日本女排激战五局后以2-3惜败无缘奥运四强。 Chris OMeara/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通常在离任前,前任都会对继任者给予寄语或展望。尽管这种描述不会作为官方依据,却可以深刻地洞悉这个职业背后的利益体系和生存法则。

  “新一代的主帅,必须符合三个标准”,在女排队内送别会上,即将御任的主教练俞觉敏表示,“年轻、有魄力、抗压能力强。”

  不知是无意还是有意为之,在他所罗列的三大标准中,主帅的执教水平根本没有被提及。按俞的说法:继任者既要有良好的身体条件,又有超强的心理素质,还必须在各种领导盘根错节的指令中坚持己见。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