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解读中日经贸关系

2012年09月20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2009年开始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日系汽车全球第二大市场

  【财新网】(记者 黄晨)中日钓鱼岛争端持续发酵,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经济影响。在中国大陆,丰田、本田、佳能、索尼、伊藤洋华堂、7-11、优衣库等日资企业先后短暂停工或停业。然而在全球化时代,大国经济的相互依存度已越来越高。作为彼此的重要贸易伙伴,中日间的经贸活动已渗透到几乎每个领域,其中以机电、金属及原料、纺织、运输、化工、光学及医疗设备等为尤。

  贸易方面,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日本则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在出口方面,日本居于美国、欧盟、东盟之后,是中国产品的第四大出口市场;在进口方面,中国是日本汽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日本电器、影音设备的重要市场。由于文化渊源和地缘优势,中国游客为日本旅游市场贡献了重要份额。

  财新网根据相关数据制作了图表,借以解读中日间经济、贸易、旅游等多方面的往来情况,以飨读者。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