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企上半年利润率0.6% 成最不赚钱类公司

2012年09月07日 09:18 来源于 财新网
“越炼越亏,越亏越炼”,需求下滑但产能依然不减,在上半年业绩大跌基础上已有多家钢企预告三季度亏损

  【财新网】(记者 黄晨)在日前公布的中采制造业PMI分行业数据中,钢铁业8月PMI指数继7月份大跌4.7个百分点之后再度跌去4.6个百分点,降至39.9%,这是该指数时隔四年再度跌至40%以下,显示行业景气度极度萎缩。

  今年上半年,钢铁业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环比略有改善,业绩甚至比市场原本已经很低的预期更差。外部受到上游铁矿石价格上涨、下游房地产和汽车行业低迷双重影响,内部产能过剩势头未得到根本遏制,导致钢铁板块的利润规模和利润率较2011年底时继续下降。34家钢企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39.7亿元,不足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同时行业利润率已低至1%以下水平, 居于所有行业倒数第一位置。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