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奇虎360网络战争史

2012年09月03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百度、腾讯都是奇虎360的老对手,金山更是与奇虎360建立长期的“诉讼伙伴”关系

  【财新网】(记者 高旭 黄晨)8月最后一天,奇虎360旗下的搜索引擎“360搜索+”独立域名正式启用,将已经持续两周的“3B”大战推向新阶段。搜狗CEO王小川9月2日透露,政府主管部门已经介入搜索大战。而两年前,360和腾讯的3Q大战中也是在工信部的介入下休战的。

  虽然网民对2010年的3Q大战以及马化腾的“艰难决定”记忆犹新,但这场“战争”只是奇虎360参与过的多起网络战争中一个案例。

  事实上不论是现在的奇虎360还是几年前的3721,周鸿祎和他所领导的公司总是互联网领域的“话题”。“3B”大战也并不是奇虎360和百度的首次交手,早在2003年,奇虎360的前身3721公司就曾因为不正当竞争与百度打过官司。

  奇虎和百度、腾讯都已是老对手,与金山之间更是打的难解难分。从2010年开始,奇虎和金山之间经历了多轮起诉与被起诉再到反诉的交战,两家公司几乎没有不处在与对方的诉讼中的时候。

  财新网梳理了2003年以来奇虎(3721)曾经参与的知名网络大战事件:

奇虎网战

  无论是奇虎360和腾讯、阿里巴巴、百度、金山之间的纷争,还是周鸿祎与马云、马化腾、雷军、傅盛个人之间的口水仗,只要有奇虎身影出现的地方总能吸引大众眼球。虽然总体看来,奇虎360在历次战争中负多胜少,但经历了网络舆论的热炒之后,奇虎及其旗下的产品却赢得了更多关注和人气,所谓的“网战”中似乎没有输家。■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