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大矿难事故回顾

2012年09月02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全国仅较大煤矿较大事故就达85起,全年实际死亡人数为1973人

  【财新网】(记者 黄晨)截至9月2日,四川攀枝花肖家湾煤矿8.29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中,已发现遇难人员44名,仍有2人困于井下未找到。

  国家安监局透露,此次事故矿井是一家生产能力只有9万吨的非法小矿,安全管理混乱。长期以来,矿难对于中国人并不陌生,但频发的矿难未能真正“引起重视”,近几年每年仅有纪录的矿难事故都达到上千起。根据国家安监局在今年1月发布的《2011年全国煤矿安全生产情况》披露,2011年全国煤矿发生事故1201起,死亡1973人。

  财新网整理了2003年以来国内发生的重大矿难事故,其中瓦斯突出、瓦斯爆炸、矿井火灾、矿井水灾是矿难的主要原因,但管理混乱或许才是采矿业在中国成为高危行业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