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肖耿:“人民币国际化”应该叫“人民币正常化”

2012年08月29日 09:4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要抓住历史机遇期,但另一方面也应意识到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市场真正愿意接受人民币的地位

精英访谈嘉宾:肖耿
现任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及资深研究员。2002年至2003年担任时任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的顾问及研究部主管。1997年至2000年出任哈佛国际发展研究院联席研究员。1992年起担任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1996年获聘为终身教授。1991年至1992年任世界银行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研究小组顾问。曾任清华-布鲁金斯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1987年及1991年分别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虽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中国官方正式提法,但无疑它已经被列上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而围绕它的理论争论也日趋激烈。特别是在目前中国经济前景极不确定的背景下,放松资本管制、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等是否会对中国金融机构形成冲击,是否会带来大规模资本外逃,对本国经济环境和企业会造成哪些影响?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肖耿就此接受了财新记者专访。

  财新记者: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肖耿:众所周知,我们有大量外汇储备。前一段时间人民币不断升值,国内通货膨胀,使得中国劳动力成本、生产成本、资产价格都升至较高水平。这样问题就来了:一旦经济形势不好,老百姓信心不足,投资者信心不足,人民币就会有下行压力。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很多人就会把在过去10年、20年通过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资产升值赚的钱,兑换成外汇转移出去。这个势头一出现,人民币就会在市场上贬值;人民币一贬值,更多人会抛售人民币。那么,汇率就会下行,我们的外汇储备就会遭受很大损失,央行就需要管理汇率危机。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