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达通总裁魏强:中小企业融资方式需探讨

2012年07月25日 16:3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贸易融资先有贸易,后有融资,且贸易融资具有自偿性,还款来源有保障,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个办法

精英访谈嘉宾:魏强
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2011年度深圳市百名行业领军人物。从事对外贸易工作22年。2001年创建一达通公司,研发出国内第一个在线进出口服务管理系统,为国内最大的中小企业进出口服务平台,2010年底一达通加入阿里巴巴。2008年开始联合中国银行开发出一系列国内首创的中小企业外贸融资服务产品,从根本上解决了小微企业的外贸融资难题。

  财新记者 屈运栩

  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境持续多年,尽管国家颁布一系列政策要求金融系统支持中小企业,但政策大多为指导性意见。银行由于风险和成本因素,一直缺乏贷款动力,而民间借贷利率持续高企,无法解决更多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

  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魏强认为,当前形势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应首先考虑解决贸易融资。具体操作上,可通过第三方的数据库平台集合中小企业,再对接银行等金融系统,通过打包方式贷款。

  魏强于2001年创办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公司,公司早期从事简单的外贸外包服务,后转向退税、融资等业务。2011年,一达通被阿里巴巴收购,魏强留任公司总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