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魔幻第一金

2012年07月20日 16:0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奥运第一金疯狂的营销链条上,有多少伦理悲喜剧在上演,又造就了多少个心理异化的运动员
2008年8月9日,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杜丽仅获得第五名。 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我严重怀疑,在体育营销中,应该存在着一个“第一金经济学”的术语。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当时,中国射击队拥有六大赞助商:李宁、创维、五粮液、华润涂料、九合食品与好视力。

  作为体育服装品牌,惯常打擦边球营销的李宁自然明白奥运第一金意味着什么。他们通过常驻队里的市场营销人员早早做好了工作,只待杜丽或赵颖慧夺冠,就套上专门制作的龙服,随后自然有百万重奖之类。比起李宁的近水楼台,其他品牌在砸钱方面也是一个比一个大手笔:创维花上亿赞助射击队,力争2008年销量有所突破。而五粮液更是宣布:第一金奖一千万,其他射击冠军百万。

  没想到金牌的商业价值也分三六九等,真是见识了。圈内人将这种赌博式营销形容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其立足点是把几乎所有的人力物力财力,放在某一个可能的突破点上。成,则企业翻身;败,则咀嚼失败的苦涩。

  这些商家,并不是奥运第一金营销链条上最早疯狂的。由于赛程相对靠前,加上国人素喜开门红,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斩获第一金开始,中国射击队就一直无法摆脱这一魔咒。在第一金的名义下,有多少伦理悲喜剧在这里上演,出现了一个个异化的个体,比如三次大赛撒手而归的河北姑娘赵颖慧。

  即便那些金主,也在夺金前后经历了大喜大悲的生活:奥运会第一金的许海峰,注定了一辈子生活在第一金的光环下。每次奥运会前,这个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总会被各路神仙想起,采访,活动,忙得不亦乐乎;他的弟子陶璐娜,在2000年奥运会风光首金之后,却因为财产问题而被离婚的丈夫一纸告上法庭。好不容易开始第二段感情和事业,不料昔日灵巧的手感不再。

  最让人唏嘘的莫过于杜丽。

  雅典奥运会前,由于师姐赵颖慧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她得以看会儿《马大帅》,然后轻松地出发。全部比赛打完,收枪后的杜丽,从容,淡定,面对镜头的那回眸一笑,是那般倾国倾城。

  但四年后,那份纯真和懵懂再也不见了。且不说前面提到的经济刺激,无处不在的政治压力,即便是在家乡淄博,她的父母也被当地领导接到宾馆(有的冠军家门口甚至被修上了路,名曰冠军路)。外面锣鼓喧天,标语随风飘扬:“以杜丽为榜样”。

  在巨大的喝彩声中,屏幕中的杜丽却靶心全无。落败之后,杜丽泪如雨下。

  射击是一项充满偶然性的项目。运动员的发挥,要受到天气、环境、噪音特别是心理素质的影响,它需要运动员具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你瞄准的是金牌,你瞄准靶心,而上亿人正瞄准你。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终究是少数,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从1984年至今的七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丢掉了1988年、1992年、1996年和2008年的金牌。

  射击又是一项极为残酷最受煎熬的项目。选手们每天枯燥地对着靶位,举起,放下,对神经系统和性情是一种折磨和重压。我曾看过科学测验,具体数据已经不详,讲的是每到最后一枪,队员的视神经、心脏压力等成几何倍数的剧增。手指按下几寸扳机的重量,有时甚至会让人晕厥。现在你知道了吧,为何马修埃蒙斯连续两届奥运会最后一枪脱靶,王义夫又为何在巨大的领先优势下晕厥?

  从某种意义上,杜丽应该感谢这次奥运前的选拔。正是因为她“偶尔的失误”,才让易思玲、喻丹脱颖而出,而她,也得以脱离这个魔咒,享受自己最爱的射击运动。

  在伦敦,总教练王义夫不准新人接受任何采访,不准人们对“赤鳞”服装做任何联想,并一再强调,第二金和第一金相比,差距并不大。

  但这种刻意制造的中空氛围,反而在更大程度上强化了运动员心中的紧张。 就在这次中国运动员出征伦敦前,奥迪高调宣布签约中国射击队和中国游泳队,宣布第一金获得者将获得奥迪车的赞助。

  不知道新人们举枪的时候,会不会瞄准那辆车的钥匙?

  不知道这届奥运会后,又会上演什么悲喜剧?

评论
全站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