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里夫金:中国能否搭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早班车

2012年07月09日 08:2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催生怎样的新经济模式,对制造业影响如何,挑战何在,中国离第三次工业革命有多远?

精英访谈嘉宾:里夫金
《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第三次工业革命概念创始人、经济学家、美国华盛顿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
 

  【财新网】(记者 陈沁)每一幢房子都能发电,都链接在一张全球能源网络中,国家甚至大洲之间实现能源共享,处于黑夜的国家可将富余的能源通过网络传输到处于白昼的国家;轻点鼠标,用3D打印机打印一把牙刷、一只杯子,甚至一辆车……在经济学家里夫金(Jeremy Rifkin)的眼中,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为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在未来数十年间或将实现。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12年4月封面曾刊文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的创始者,里夫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是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分散经营方式将取代传统的集中式的经营活动,传统的等级化经济和政治权力将让位于以节点为单位的扁平化权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