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中医公会理事长:洗肾率高不该怪罪于中医

2012年07月06日 08:3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十年前的案例纯属个案,要探讨台湾人洗肾率高,不能一味将过错怪至中医药

精英访谈嘉宾:孙茂峰
台湾中国医药学院中医系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医学博士。目前担任台湾中医师联合公会理事长、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中医副院长、“行政院”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委员。主治专长为小儿脑性麻痹、脑中风后遗症、神经肌肉关节疼痛。

  【财新网】(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一位台湾中医师为了保护肝胆,从1996年开始,长期服用科达制药生产的“龙胆泻肝汤”,导致尿毒症必须长期洗肾,之后才发现是药中含有导致肾衰竭的“马兜铃酸”成分。该中医师告上法院,而台湾“最高法院”在6月初判决定谳,药商要赔新台币1500万,创下台湾药害赔偿最高纪录。

  台湾卫生署早在2003年禁止含“马兜铃酸”的药材进口、销售,因为研究发现其成份可能造成肾炎、肾衰竭,甚至肾癌。但禁用前,含有“马兜铃酸”的广防己、青木香、关木通、马兜铃与天仙藤等5种中药材在台贩卖已久。许多专家学者因此怀疑,这是造成台湾洗肾率高的原因。全台湾目前有近6万人洗肾,洗肾率在全世界排名第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