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航天56年、载人航天20年大事记

2012年06月15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启动,至今,中国已将6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实现了航天员舱外活动

  【财新网】(记者 张焕平)本月中旬,也许就在明天(6月16日)下午,神舟九号飞船将搭载三名宇航员进入太空(其中包括我国首位女宇航员),与天宫一号进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这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载人航天工程于1992年启动,至今,中国已将6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实现了航天员舱外活动,已成为世界上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独立开展空间实验、独立进行出舱活动的国家。

  

   以下为中国载人航天20年大事记

   1992年9月21日,中国决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在第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并利用载人飞船技术改装、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载人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