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南海领土争端大事记

2012年05月03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1974年与南越的西沙海战以来,中国与南海的领国之间的摩擦不断发生,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等

  【财新网】(记者 张焕平)4月10日,菲律宾海军企图在南海黄岩岛附近抓扣中国渔民,被中国海监船制止,双方随后发生对峙至今。

   中国与周边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争端一直没有平息过,越南、菲律宾等国均以不同方式主张过其在南海的利益。

   南海,又称南中国海,遍布大小岛屿,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及南沙群岛。目前,南海四大群岛中,西沙、中沙群岛被中国实际控制,东沙群岛由中国台湾控制,而南沙群岛的情况复杂得多:越南非法占据了南沙西部海域,菲律宾非法占据了南沙东北部海域,马来西亚非法占据南沙西南部海域。南海争端争执的焦点就在南沙群岛。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