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拉德:西班牙改革正在过大关

2012年05月02日 11:3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西班牙学者阿拉德教授介绍,因为有大刀阔斧的劳动力改革、银行体系对不良资产的谨慎应对,西班牙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危险

精英访谈嘉宾:阿拉德
现为西班牙IE商学院管理经济学教授,讲授课程包括经济环境与国际经济学。她也担任IE大学主管研究的副校长、西班牙企业研究所(IE)的经济环境部主任。她还曾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马里兰大学、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马德里圣路易斯大学、ESCP欧洲商学院等高校担任过访问教授。在进入学界前,她曾在《经济学人》信息部(EIU)、JP摩根等企业工作。阿拉德最新的研究领域涉及福利国家如何影响就业与生产率,以及移民流入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她发展出了用于衡量经合组织国家1950年以来失业救济水平的指数“净保留工资”(net reservation wage)。

  【财新网】(特派马德里记者 张翃)欧元区危机的焦点现在落在了西班牙。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如果西班牙也被市场拒之门外而不得不向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救,其要求的救助资金将远超之前的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庞大的救助需要及其引发的市场动荡,可能压垮整个欧元区。

   包括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在内的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西班牙会在年内就要求外部救助。主要原因,一是银行体系仍有许多房地产相关不良资产,随着房价进一步下跌还会遭受更大损失;二是财政紧缩和高达24%的失业率意味着需求的极度疲弱,经济将陷入恶性循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