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毒胶囊”的两大成因:价格差别与供求不足

2012年04月24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广发证券估计,低劣品质的明胶或者利用废弃皮革生产的明胶流入医用或食用市场的,高达1.6万吨

  【财新网】(记者 黄晨)“毒胶囊”事件曝光以来,明胶行业备受关注。日前,广发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估计,低劣品质的明胶或者利用废弃皮革生产的明胶流入医用或食用市场的,高达1.6万吨。

   其估计的依据是,国内生产用于食用和医用的明胶产量达到2.2万吨,而下游需求量却达到3.8万吨,供需存在1.6万吨的缺口。

   除了供需缺口,工业或劣质明胶流入医用和食用市场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价格差距。

   根据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的数据显示:明胶价格以1万粒为计价单位,优等明胶价格150元上下;而工业明胶仅60元上下。记者在阿里巴巴网站上看到,食用明胶通常价格在20-70元/公斤不等,而工业明胶的价格一般在10元/公斤左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毒胶囊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