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2012年03月13日 08:1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人民币的可兑换性不一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先决条件,对外发展可以倒逼内部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海外市场投资产品的“菜单”做得更丰富,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精英访谈嘉宾:方方
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美国田纳西州范德堡大学MBA,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和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自2007年香港启动人民币债券市场以来,截至2011年末,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融资总规模已达到1850亿。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也在不断拓宽,继RQFII正式进入募资阶段后,2012年1月中旬,境内企业借用境外中长期人民币商业贷款前不久也开始放行,同时香港金管局允许本地银行将财政部在香港发行的国债及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买卖的人民币资产加入人民币风险管理的限额计算,同时将人民币未平仓净额上限由原来的不得超过人民币资产或负债的10%提升至20%。相关措施的落实都将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尤其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带来更多空间。市场预计,2012年末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将翻番。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