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善达: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还可加大

2012年03月07日 06:3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个税起征点可以与CPI挂钩;税收结构不是主观上说变就能变,直接税和间接税比例相等,5至10年都难以实现;不赞成房产税,因为财产税比重上升不是主观想做就做得了的

精英访谈嘉宾:许善达
1946年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1970年3月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毕业后参加工作。1984年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经济管理硕士,1990年获得英国巴斯大学财政专业硕士。历任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处副处长,国家税务局科研所研究室主任,国家税务局税制改革司副司长,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司长,地方税务司司长,稽查局局长,2000年1月-2006年12月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财新网】(记者 王莉)全国“两会”,会场与场外议题众多,“税”是中心之一,且是有些新意的话题之一,减轻居民和企业税收负担,对小微企业进一步减税,提高个税起征点,扩大房产税试点等等,引人关注。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提出,对小微企业的征税再减,对个税起征点,他建议与CPI挂钩。

  许善达在政协会议间隙接受财新记者采访,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整体税制结构等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财新记者:很多人呼吁对小微企业减税,您怎么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