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8次调整人为干预有7次 为何总有“看的见的手”?

2012年02月09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最近的8次调整中,有4次因为各种原因推迟了涨价,有5次人为调整了提价幅度。直接后果是国内油价与国际脱节,调价机制饱受批评

  【财新网】(记者 张焕平)2月8日(周三),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发改委负责人解释,根据成品油调价的计算公式,本应于2月2日调价,但考虑到元宵节来临,因此推迟了调价时间。

   成品油调价机制再一次遭遇了人为的干预。

   据财新网统计,自2010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过8次,其中有7次受到过人为干预。

   人工干预主要针对提价,8次调整中,有6次是提价。干预主要有两类:一是推迟调价时间。6次提价中,有4次因为临近春节、元宵节和控通胀等各种理由推迟了提价时间;二是压缩或控制提价幅度。6次提价中,这样的情形有5次。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