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典婉:从家国历史看台湾族群融合

2012年02月03日 08:0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台湾每到选举,族群就成为操纵的手法,血统论与基本教义派全数出笼。我个人觉得客家真的不应该被当做一个议题来操作,任何一个地方的族群都不应该被操纵。

精英访谈嘉宾:张典婉
客家人,生于长于中国台湾地区,台湾作家,资深媒体工作者,长期从事台湾客家女性研究。2004年与凤凰卫视合作拍摄纪录片《寻找太平轮》,自此转向对1949年两岸历史的追溯。2009年,她的作品《太平轮一九四九》出版,与同年齐邦媛的《巨流河》、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一起,构成台湾女性写史者回望家国的风景。

  【财新网】(记者 刘芳)太平轮于1948年7月15日启航,投入上海与基隆间,到1949年1月27日最后一班,共计行驶35个航班。1949年1月27日,当年除夕的前一天,超载的太平轮在行驶途中与货船建元轮相撞。建元轮五分钟后灭顶,太平轮随即下沉。根据后来官方报纸的生还者名单,上千名乘客中只有36人侥幸逃生。这起中国近百年来最大海难,当年被舆论冠以“东方泰坦尼克号”之名,但却为后人逐渐遗忘。

  张典婉与太平轮的邂逅并非偶然。自年幼起,她便常常听养母讲述乘太平轮从上海到台湾的经历,也听说那之后一个月最后一班太平轮沉没的故事。2000年养母去世后,张典婉在遗物中发现养母当年带到台湾的家当:几根金条、一张上海地契、一个记满电话号码的小本子。所有号码都已无法拨打。那时她突然意识到太平轮之于养母一生的意义,也暗暗决心要搜寻这段历史,讲述那一代人的流亡与悲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