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校车夺命14例 谨记两大主因

2011年11月16日 14:2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一是用不符合规范的校车,违规超载幼儿,发生车祸;二是夏天将幼儿遗忘在校车上

  【财新网】(记者 黄晨 张焕平)4月9日,广东省阳春市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校车与一辆货车相撞,造成2名儿童死亡,15名儿童不同程度受伤。公安部门初步认定该校车存在超载行为(相关新闻:甘肃特大校车车祸可能很快被忘的11条历史证据)。

  幼儿园校车发生车祸,媒体时有报道,校车往往又有超载,加大了死伤程度。以下为近3年发生的10起幼儿园校车事故。

幼儿园校车事故
幼儿园校车事故

  “超载”似乎已经成为私立幼儿园的行业潜规则,为了节省成本,幼儿园常常仅用一辆中巴车尽可能的多装学生。2011年6月浙江宁波民警曾查获一辆当地某幼儿园的校车,该车额定载客人数为19人,实际拉了75人,其中72名为学龄前儿童。

  另一样幼儿园校车容易发生的事故,是夏天幼儿“被忘记”在校车内窒息而死。2011年9月13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紫荆花幼儿园2名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一天,当日下午放学被人发现时,已在车内身亡。此类事故在过去一年内已有3起。

校车遗忘幼儿事故
校车遗忘幼儿事故

  这类案例的共同特点是,都发生在夏天。夏天,校车车厢内的温度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飙升至40摄氏度,如果将幼儿留在封闭的车厢内,很容易导致死亡。

  通常,负责在校车接送幼儿的老师会在开车前点一遍人数,下车后再核对一遍人数。一旦疏忽,便容易发生闷死幼儿的悲惨事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