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未来之战

随笔 | 杨旺
2011年11月04日 16:00
“国家队不行,但青少年世界一流”的最后的遮羞布被人家用如此粗暴的方式揭掉,背后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体育部门的“惟金牌论”以及学校和家长的“惟升学率”
10月24日晚,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少年迪纳摩足球队举行比赛,以0比15惨败

  【财新网】(随笔 | 杨旺)前几天,关于中国足球的新闻有几则:卡马乔的中国队在世界杯上只剩下理论上的出线可能;中国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的庆祝活动风风火火;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带团访问日本……

  几条新闻存在着逻辑上的关系。从中国体育发展规律看,凡日本强的项目,中国必能后来居上。从藤泽秀行时的围棋,大松博文时的女排,再到如今登上世界之巅的日本女足。因此从潜意识来说,蔡主席此次携教育部门等扶桑日本,可能是希望给没落的中国足球一丝变革的种子,正如当年的健力宝留学巴西一样。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