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有关爱国

随笔 | 杨旺
2011年10月21日 15:16
如果说在过去,无论是女排精神还是李宁,金牌都具有超越体育范畴的爱国主义精神的话,那么如今,体育承载的意义已经有了变化
10月13日,在东京举行的2011年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决赛中,姚金男(左)在完成最后一个单项自由操比赛后与教练王群策交流。姚金男最后获得了女子全能铜牌。 KAZUHIRO NOGI / 东方IC

  【财新网】(随笔 | 杨旺)因为10月的体操世锦赛,电视机前的国人又看到了久违的体操比赛。

  对于这个项目,人们的心情五味杂陈:一方面,这个项目美轮美奂,上世纪80年代李宁王子在国人心中的烙印实在太深刻了;另一方面,在假年龄、改分数、桑兰官司、王燕事件(因比赛意外而高位截瘫)等多个事件的大背景下,国人对这个项目的解读已经妖魔化。

  果然,这次比赛最大的热点并不是中国队的那四块金牌,而是在场外。

  由于比赛是在日本这个颇有渊源的地方举行(中国体操队友一个口号:宁不要冠军,但要压住小日本。)中国队拒绝组委会派车的要求,并对裁判问题欲言又止。邹凯甚至认为裁判“内定”给内村航平后故作淡定,“就当是为明年伦敦奥运会攒人品吧…”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