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环境 > 正文

桦树场“秘密武器”

2011年09月30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壳牌在加拿大桦树场项目的页岩气开采中,如何避免大量消耗自然水源和污染地下水
2011年8月,壳牌公司位于加拿大俾诗省东北部的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基地“桦树场”。 财新记者 于达维/摄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最近一段时间,从美国刮起的页岩气开采热潮涌入了中国。对一向缺气、到处找气的中国来说,这无疑是件好事,因为中国的页岩气资源量丰富,据称与美国大体相当。但是,特殊的资源需要特殊的技术,同时会带来特殊的问题。

  所谓页岩气,是指蕴藏在致密岩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开采页岩气需要采用水力压裂技术,这不仅消耗大量的水,废水的处理也颇为棘手。

  目前,美国国会已着手从立法上防止页岩气开采可能带来的环境危害。法国走得更远。2011年6月底,法国议会通过了禁止应用水力压裂技术的法案。由于目前并无其他成熟技术可用于页岩气开采,法国事实上成为第一个对页岩气开采明确说“不”的国家。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