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期业绩不佳上市公司的八类“雷人”理由

2011年08月22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些企业在讲述为何中期业绩亏损或大幅下滑时,发明了各种各样的理由,足以让你大开眼界,财新网试着将其归为八类

  【财新网】(记者 黄晨)目前,已有1000多家企业公布了2011年中报,上半年多数公司实现盈利或者业绩增长,但也有一部分企业面临着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

   大部分企业在谈到经营情况不佳时,不外乎是“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货膨胀”、“银行利率上调”等理由,更有一些企业的理由相当“雷人”,财新网就统计了部分“雷人”理由如下:

  类型一:政府支持不够型


  政府补助是上市公司重要收入来源已不是新闻,今年又有多家公司在中报中将利润下降归因于“政府补助减少”。也有相当数量的公司不敢正面提及政府补助,用含混描述带过或者甚至不提。如皖能电力的中报称利润大幅下滑是由于“营业外收入减少所致”,分析其营业外收入,发现其中的政府补助从去年的4361万元减少到今年的76.7万元。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熊市画像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