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民生 > 正文

业委会的胜利

2011年08月19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业主们齐心协力,连打19场官司,从物业公司手中追回小区属于业主的合法收益,集合民智共建理想家园
 

  【财新网】(记者 蓝方 屈运栩)深圳南天一花园的业主们胜诉了。物权法实施多年后,他们终于赢回了小区架空层的使用权,并获得了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所赔偿的145万元。

  这场长达九年的诉讼拉锯战,肇始于1995年物业公司对小区架空层和配套小楼的改造。他们声称架空层和配套小楼并没有计入售卖面积中,根据“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将其改装为店铺,出租牟利长达五年,并声称这是国内的常见做法。

  出租期间,架空层里一度寄生38家色情发廊,业主们不胜其扰,却忍气吞声。直到2000年,63岁的工程师范国振奔走呼吁,一部分业主加入集体维权,业主们通过民主选举建立了业主委员会。自此,业委会代表小区业主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赶走喧嚷的小吃街,夺回绿地,清走商铺,又最终通过19次诉讼,赢回了架空层的使用权。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