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大飞机火车事故乘客获赔情况统计

2011年07月26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去年的“8·24”伊春空难中,每位遇难旅客赔偿总额为96万元;依目前的法规,如果铁路发生事故,死亡旅客如果未购买其他商业保险,最多只能获赔17.2万元

  【财新网】(记者 张焕平)7月23日,两列动车在温州境内发生追尾,并导致动车脱轨坠落,已有38人死192人伤。这起事故的受害者会得到怎样的赔偿呢?

  财新网对近10年中国发生的空难和火车重大伤亡事故的赔偿作了统计,涉及5起空难,重大火车事故8起。



  在去年的“8·24”伊春空难中,每位遇难旅客赔偿总额为96万元。这主要是考虑到2006年以来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累计增长幅度,赔偿限额调增至59.23万元;再加上为遇难旅客亲属作出的生活费补贴和抚慰金等。

  与航空旅客赔偿标准相比,铁路旅客的赔偿标准明显偏低。依据上述法规,如果铁路发生事故,死亡旅客如果未购买其他商业保险,最多只能获赔17.2万元。现行条例中也提出,铁路运输企业与铁路旅客可以书面约定高于前款规定的赔偿责任限额,但在实际中未听说有此类做法。■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事故与赔偿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