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产业 > 正文

外资控制了中国互联网吗?

2011年07月22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控制离岸公司的外资不一定“外”,而且离岸公司通过合同与在岸公司及其中国投资者建立的关系在中国法下是否有效,还是个问号

  【财新网】(特约作者 郭丹青)最近,来自社科院的两位作者的一篇文章“应重视外资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控制”受到了广泛关注。在文章中,两位作者认为:一、外资(即外国人)已控制了中国互联网;二、这是个坏消息。对于第二点,我不予置评;别的不说,单说如果第一点不成立,那么第二点也就没有讨论的必要了。

  究竟谁控制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这篇文章给出的答案,我认为是犯了些根本性错误的。首先,外国公司通过合同来控制中国互联网企业,文章认为此类合同在中国是坚不可摧且能得到有效执行的,但这种看法是有待商榷的。其次,即便此类合同是坚不可摧且能得到有效执行的,这些拥有控制权的所谓“外国”公司,其本身很可能是受中国人控制的——有时合同的双方实际上是同一个(或同一群)中国人。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