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海外巨亏案例一览 责任承担须更明确

2011年07月04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统计的案例中,有些负责人为此承担了决策错误的责任,如中信泰富的荣智健和中航油的陈久霖,也有的没有

  【财新网】(记者 黄晨)中铁建沙特轻轨项目净亏逾41亿元,损失由国家补贴。

  这已不是第一次中国企业,特别是央企在海外遭遇巨亏,财新网对近年来著名的中国企业海外巨亏的案例统计如下:


  这些企业海外投资巨亏,最典型的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失败。

  代表的如中国远洋,本来为了规避航运运费下跌的风险,但涉入的产品过于复杂,反而导致风险过高,导致中远亏损40多亿元。

  上述案例中,有些负责人为此承担了决策错误的责任,如中信泰富的荣智健和中航油的陈久霖,也有的没有。

  国资委于6月27日公布的《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中,首次明确了企业负责人要为海外投资失误负上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