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郑老太太与梁漱溟

2011年04月29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那些真正站立得住的人,并非靠着自己站立

  【财新网】(随笔 | 刘阳)在芝加哥的一次会议上偶然得到一本口述史,因为在国内做惯了编辑,忍不住边读边随手标出错漏字和不规范的标点。越读越觉得这么一份好东西,我应该尽点力,于是就把校对之后的内容整理出来,寄给出版机构。

  口述者本人姓郑,已于2003年离世了。这位八十九岁的老太太后半生将近三十年的时间是在监狱和劳改农场里度过的。1949年的时候,她行李在台湾、人在香港,却买了一张单程机票,只身返回大陆与新中国共命运。因为当时她“在心里听到一个声音:与你的同胞在一起,站住就是见证!”直到1979年“文革”结束后,她才神采奕奕地重获自由。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