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巴求变

2011年04月22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步伐不论能走多远,始终不会偏离社会主义的底线
 

  【财新网】(记者 陈沁)古巴独立先驱何塞·马蒂(José Julián Martí Pérez)曾在一首诗中写到:我愿和世上的穷人一起,迎着生命闯荡,山间的涓涓小溪,比大海的波涛更使我欢畅。马蒂“公正、平等“的思想被写入古巴共产党党纲和国家宪法,成为该国社会主义方案的基石。然而,古巴人从小耳濡目染的惟一“主义”近年来却遭遇重重问题:物资紧缺,民众生活贫困,劳动积极性和社会生产力严重不足。连该国最高领袖劳尔·卡斯特罗都不得不承认,古巴经济徘徊于深渊边缘,亟需改革,但他强调,改革目的在于挽救古巴的社会主义体制,而非摈弃之。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