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十年一觉田园梦 人群深处伊甸园

2011年04月22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一个人真的相信世上还存在着更伟大的事物,退隐山林的田园就留不住他,他会渴望走到人群中去
 

  【财新网】(随笔︱壳)很久以前读苏青的散文,对其中一篇描写倒插门女婿的,记忆深刻。堂堂七尺男儿住在丈母娘家,因为缺乏谋生能力而饱受冷语。一次口角过后,做丈夫的觉得再不能忍了,拍案而起对妻子说:走!妻子愕然问:走到哪里去?答曰:走到楼上去!

  苏青笔调辛辣又饱含同情,当时我还在读书,也不免为成人生活的艰难感伤,心想与其这样,不如不活。谁想十多年过去,不知不觉间我也进入了这个行列。

  最近看了好几个关于“城市白领退隐山林”的故事,有半隐者,住在离城不远的小山上,自己建房、养鸡、种菜,使用的材料和城郊别墅相仿,闲时用相机拍下撰成文字,发到论坛上能使回帖翻到200页。隐得深一些的呢,记者都不容易在网上搜到联系方式。最彻底的“隐者”当属唐师曾记的北大博士夫妇,退到深山里去,一隐就是20年,吃穿用度除盐以外都是自产,妻子分娩是丈夫当的产婆,家里别说电脑网络,连个带电的东西都没有——完全的绿色生活。唐师曾跋山涉水去探望当年的老同学,车子开到半路就得停下,为了不污染土地,余下路都得步行。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