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把稀土用在病床边

2011年03月04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科学家基于稀土特性开发出的一种快速诊断仪,即将在临床上得到应用

  【财新网】(记者 戴廉)胸痛?这是一个急诊室里的常见病人,他可能得了致命疾病,比如急性心肌梗死。此时,时间就是一切。但现实是,他无法逃避一项又一项检查,而等待检查结果的漫长时间随时会将他置于危险境地。

  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催生了“即时诊断”(Point-Of-Care Test,简称POCT,也叫“床边诊断”)的出现。定量水平的“即时诊断”只需使用小巧轻便的仪器,通常体积只有传真机的一半甚至更小,便可在10分钟到15分钟内给出精确的检测报告。而传统的实验室检测,有时需要长达一个小时才能得知结果。无疑,“即时诊断”产品的诞生,能为医生的诊断节省时间,为抢救病人赢得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