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被树立”的孔子像

2011年02月01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有一天,从主事者到设计者能将心思放在“创造空间”上,我们的城市环境才有真正获得改变的可能。这更重要,却更难得多

  【财新网】(随笔 | 独眼)1月12日,在国家博物馆北侧立起了9.5米高的孔子像。半个多月来,对于这尊与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侧面相对的塑像,众说纷纭。一方面,孔子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其学术思想经过了大爆炸般的过度解读,对孔子像所蕴含的意义阐释无不带有各自视角。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国近现代史上对于孔子看法的变化,在天安门广场内立孔子像一事能获批,是否是对历史文化观的重新定论?这一信号确也值得揣测。

  仅从建筑的角度来看,作为一尊与国家博物馆建筑配合的雕塑,孔子像的位置很尴尬,首先它不可能放到建筑的西侧对着天安门广场,即便它三层楼高的规模还不足与将近38米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抗衡,却会像个墨点似的打破广场严格遵守的中轴对称。而比起广场视线完全看不到的东侧和南侧,在北侧放置一尊雕塑,是国家博物馆推出自己全新的形象代言人的唯一选择。这样雕像也可将人们的关注点从面对广场的西立面吸引过来,改变了主入口的位置。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