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百年过客:从网络上回望故国

2011年01月14日 20: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百多年了,中国人一直在访问,还要继续访问一百年

  【财新网】(随笔 | 刘阳)今年是辛亥革命胜利一百周年。其实去年下半年,许多人就开始惦记这个日子了,政治家们谋划着搞点促统一的活动,学者们想展示点不甘被埋没的观点,公共媒体则巴望着能从现实的新闻压力下借历史题材透口气,炒一盘合宜或不合时宜的热冷饭。 岁末年初,因为日历上的号码换了一个尾数,立时就在脑海里浮现出一条“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时间轴。多年在媒体工作养成的恶习,就是一到这个节骨眼上就忘了眼前的要紧事,总琢磨着该“盘点大事,展望未来”了。直到躲进美国中部的小城里“猫冬”,望着雪在窗外赶着上班打卡一样急落,才不禁感慨一声:夜郎国中何事大,月上东山千万家。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