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天才梦

特约作者 杨旺
2010年12月31日 19:23
要想在成王败寇的竞技体育领域里称霸,“体育神童”除了好的天资、好的成绩,勤奋的态度,还必须有坚韧的性格和勇敢的心

  【财新网】(随笔 | 杨旺)我自评不是一个合格的采访者。12月底在见到新科“棋后”侯逸凡后,我们的聊天是从我的闺女开始的:

  我闺女今年4岁,她五子棋很厉害,是不是在这方面有些特殊才能?

  完全有可能,她接触棋类比我还早一年。

  一句客套的恭维,拉近了我和这个16岁的江苏姑娘的距离(尽管我比她大一轮多),也让我领略了她言谈中的成年智慧。这不奇怪,她本身所走的,就是一条天才的履历:最小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国际等级分中国女子排名第一、最小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最小的“棋后”……要想集这些成就于一身,没有点天赋异秉肯定不行。无怪乎签约姚明、丁俊晖和张琳的众辉公司,今年也将她招至帐下。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